Wednesday, January 26, 2005

Crazy Crazy Big Move!

正如我今天稍早所說的,除了「Crazy Crazy Big Move」之外,我還能下怎樣的標題呢? 或許 South Florida Sun-Sentinel 的專欄作家 Dave Hyde 的專欄結尾也相當適合:「Pigs Fly!」

在報告 Carlos Delgado 所簽的極有創意的合約之前,我必須先說聲我的判斷錯了,並先收回我在 01.01 當天的最後一段所寫的下列評論「筆者個人的看法是,整個 front office 從現在開始不會簽下什麼大魚,任何關於Marlins big FA signing的謠言都可以置之不理。」

Carlos Delgado 和 Marlins 簽下一紙 4 年 48M 外加第五年選擇權的合約,如果第五年的選擇權不被執行,則會有 4M 的合約買斷費 ( buyout ),所以 Delgado 保證可以領到的總額是 52M。合約細節如下,

2005 4M
2006 13.5M
2007 14.5M
2008 16M
2009 球員選擇權 16M 或是 球隊選擇權 12M 或是 球隊買斷合約 4M。

這份合約的第一個創意在於 2009 的球員選擇權,這個球員選擇權的自動執行是根據累積點數來決定的。根據 South Florida Sun-Sentinel 的報導, 當 Delgado 再 2005-2008 這四年間集滿 30 點,那 2009 的球員選擇權就自動生效。點數怎麼決定呢?如果 Delgado 在 2005-2008 年之間的任何一年,獲得年度 MVP 的話,得 10 點,MVP 票選第二名則得 9 點,依此類推,MVP 票選第十名仍可得 1 點。此外,如果 Delgado 獲選為 NLCS MVP 可另得 10 點,獲選為 WS MVP 也可另得 20 點。如果球員選擇權無法自動生效的話,球隊可以選擇執行 12M 的球隊選擇權和 Delgado 續約,或是花 4M 買斷這份合約,讓 Delgado 成為自由球員。

這份合約在薪水之外還有額外的獎金,分別是獲得金手套獎、銀棒獎、獲選 All Star 各 25K,獲選 NLCS MVP 100K 和獲選 WS MVP 50K。在今天稍早引述的 ESPN 的報導中據說是「沒啥特別的」( 原文用 more standard 來形容上述的獎金 ),但是有創意的是關於獲選年度 MVP 的獎金,如果 Delgado 獲選年度 MVP 可得 100K 的獎金,但是如果 Delgado 是年度 MVP 第二名且年度 MVP 是(年年獲得 MVP的) Barry Bonds 的話,Delgado 仍能獲得 50K 的獎金( 請注意,這裡用的是「且」)。

這份合約還有三個特別的地方要提出來,第一是這份合約是所有的大、長約中第一個第一年年新只有 4M 的合約。承接第一點:第二點是這份合約沒有延遲付款。第三點則是這份合約維持 Marlins 的一貫政策:沒有不可交易條款 ( no no-trade clause)。

總 而言之,這份合約的確是一份相當具有創意的合約,也為 Marlins 找到了追尋已久的左打巨砲,使得整個打線更佳的完整。關於 Delgado 和 Marlins 簽約的原因,不要管在報導中 Delgado 的經紀人 David Sloane 說的多漂亮,我還是比較贊成 Dave Hyde 在前述專欄中說的「Money had most to do with it.」因為儘管 Mets 提供給 Delgado 的合約也是 52M/4yr ( 50M/4yr 及第五年的 2M buyout ),且額外獎金也比 Marlins 給的高,而且還捧著不被交易條款想要簽 Delgado,但是因為紐約有比較高的稅率,所以 Delgado 去了 Mets 的實際所得其實會比來 Marlins 還的低,所以相比之下,當然和 Marlins 簽約對 Delgado 來說比較好囉......至於 Marlins 會不會比 Mets 更有機會打進季後賽,還是讓我們再球季開始之後慢慢看著一切的發展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